第119章 合作
“都干嘛呢?一副要干仗的样子,人家之前不是救了你们吗?人家这次也救了我啊,说了多少遍,哪个国家都有好人,哪个国家都有坏人,你看看那群投靠日本人的军阀,他们是好人吗?你看看那群给日本人带路的汉奸,他们是好人吗?我们要打的是侵略者,不是所有日本人。”杨靖宇大声说道,他也知道对于大多数抗联同志来说不仇恨是很难的,但是现在他们要明白,无脑仇恨也是不可取的。 金成柱看了看杨靖宇之后,也往前走了一步,转身对着身后的人说:“三军的同志们,杨将军说得没错,如果我们不分青红皂白的话,跟侵略者有什么区别,这件事情上希望大家都能够有一个共同的认知,不要给仇恨冲昏头脑。” 两名抗联的高层都出面说这样的话后,人群中议论的声音也小了,随后杨靖宇伸手做了一个请的动作,邀请三人进入抗联的联络基地:“都别再这里聊天,虽说是晚上,飞机看不清楚,但是外面现在还怪冷的,也晚了,进去里面,把计划跟成柱和其他人也说说。” “好!”段星河也不客气,一口答应下来之后便随着杨靖宇一同走进了抗联的联络基地。 说是联络基地,其实就是挖了个坑,用木头和布料搭起的帐篷遮掩,里面就是说各种枯草和干树枝做成的简易保温层,还有不少的通道,只不过这些通道被东西遮掩住了入口,大概是为了如果发生什么事情,起码不会在第一时间被发现逃跑路线。 至于联络就是三台无线电的机器,一台用于接收情报,另外两台分别就是两个不同的通讯频道,两台所发的内容和使用的暗号都大不相同,在这个时代这个刻苦的条件下也算是进了他们最大的努力保证通讯安全和情报安全。 段星河也不进行任何铺垫,直接把他和溥仪说得内容,日军在远东的布置全部说出来,他并没有说自己的看法,只是把自己知道的东西简述了一遍,现在要是增加自己的想法,在抗联的人看起来这就是赤裸裸的投降,把抗联卖给伪满洲国。 “等一下,我可以这么认为吗?现在日本鬼子要去打苏联和蒙古,所以在这边的兵力减少了,但是他们又觉得大后方会出问题,所以让伪满的人去扩军,为的就是镇压我们,但是现在溥仪又不想当日本人的狗,打算反抗一把,于是找我们谈合作,但是合作的方式却是要穿过大兴安岭地区去到诺门坎地区那边帮助苏联和蒙古的人对付日本鬼子。”一名抗联的士兵把所有的内容总结了一下。 简单来说的话,这个整理没什么毛病,所以段星河点头并说道:“是的,主要的内容就是这样了,有什么不理解的,或者有什么要问的吗?” 说完,下面的抗联士兵开始小声议论起来,他们之前并不确定自己听到的有没有问题,直到有人总结,看看是不是自己理解错之后才发现,原来没有,对方就是这么想的,这一下直接炸锅了,大家都不能理解这个行为。 “日本鬼子跑去打毛子,我们就让他们打啊,兵力空虚我们不是可以趁机去拿回来一些城市吗?还可以进一步扩展一下我们的势力,为什么还要跟那些狗日的伪军一起去干日本鬼子,他们都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想打,说不定像以前那样,嘴上说着打,转过头就会对付我们,我不信!” 这句话说出之后得到了不少的抗联士兵的支持,其实矛盾点就是这几个,为什么不去扩大自己的实力,为什么要走进这趟浑水里面跟为什么要相信伪军。 这时候,要解释的人不是段星河,是杨靖宇,人是他带过来的,而且说得还是过来商讨,所以商讨的内容他不可能不知道,所以他是同意了这样处理才会把人带到这里来的:“首先我要告诉你们一个事实,就是就算日本鬼子去打毛子了,只有伪军我们也不能做到什么,现在抗联只有三万多人,伪军起码四十万,我们要想收复什么地方,三万对付四十万,怎么看都不行,而且华东那边也有鬼子的军队,就算数量之所有一二十万,加上伪军,我们最多就是夹缝生存,怎么发展?” 这是核心问题,不是不能打,而是打不了,这也是杨靖宇首先想明白的事情,他们在这件事情上没